音樂科
簡介 | 網站推介


【簡介】

音樂科目標:

配合藝術教育的發展,透過創作、演奏及聆聽的綜合活動,讓學生獲得豐富和全面的音樂學習經歷,並達致音樂課程的四個學習目標:

培養創意及想像力
發展藝術創作的技能與過程
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
認識藝術的情境


 




   為著提昇同學對中國文化的認識,音樂科早於07-08年度便開始推行「弦樂傳情」計劃,免費為全級小三學生提供12節的校本二胡課程,讓同學加深對中國音樂及樂器認識。經歷了數年的嘗試,課程在10-11年度正名為「三年級校本音樂課程」。時至今天,課程計劃已發展至學習更多的不同樂器,包括柳琴、中阮、鋼片琴、木笛(進階課程)及敲擊樂器。

   課程推行至今,多樣化的樂器學習帶領同學進入不同的音樂世界,我們更見證著一個個三年級同學從不諧音律,逐步發展至對音樂產生興趣,發揮他們的音樂天賦,課堂間的演出進一步增強同學的自信心。表現優異的同學更會被邀請加入本校的樂隊訓練,包括中樂團、木笛隊和手鐘隊,與一眾同學感受合奏的樂趣。


   此外,自15-16年度開始,本校獲得保良局粵劇發展基金撥款,為全級小一學生提供粵劇啟蒙班,希望同學能透過饒富韻味的粵劇文化,從多角度來感受及學習中國傳統的音樂藝術。

 

      粵劇課程已推行了四年,並成為一年級的音樂科校本課程。每年學校均會聘請校外的專業粵劇導師到校,為每班一年級的同學上四節課,課程內容主要透過遊戲、角色扮演、影片欣賞等活動培養同學對粵劇的興趣和認識,有興趣的同學亦能繼續參加本校的粵劇組訓練,課程為傳承粵劇撤下珍貴的種子。

 

      我們相信音樂學習也有助同學提高個人修養,陶冶性情,並能鍛鍊他們的專注力、恆心和耐性。因著這一份信念,我們希望透過校本音樂課程,讓音樂能成為學生的終生好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