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支援
本校積極建立共融校園的文化,教育目標旨在幫助每一名學生達至全人發展,培養積極的學習態度。本校亦就著學生的需要,採納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透過課程和評估的調適,加強老師的培訓,籍此使每一名學生更能有效地學習。

 

本校透過「全校參與」的模式,加強了教師間的團隊精神,共同承擔責任,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和特殊需要。本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適切的服務。如果家長們想對本校的支援服務有更深一步的理解, 請瀏覽本網頁,或致電本校24661882,向學生支援組老師查詢。

 

文章題目
「全校參與」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

自七十年代以來,香港的教育政策是盡量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融入主流學校,與同齡兒童一起接受適當的教育,讓他們可以發揮個人潛能。多年來,香港政府為此提供了各類津貼及多樣化的加強輔導教學服務,包括啟導班、特殊教育班、巡迴輔導教學、為有行為情緒問題學生而設的匡導班、及為肢體傷殘或聽障學生提供的輔導教學等。

香港政府於八十年代開始向各中、小學提供額外教師,為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輔導教學。於一九九九年,在主流學校推展「全校參與」模式的融合教育計劃,鼓勵學校藉著課程調適、多元化的教學和評估方法,建立兼容的學習環境,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需要。此外,又在二零零零年改變啟導班的運作模式,進一步提高加強輔導教學的效能,並改名為「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」。

根據照顧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經驗及範例,目前很多學校在資源運用上往往局限於單一的用途,故未能發揮最大的效果。因此,教育局提倡學校靈活使用現有的資源,如將「小學輔導教學」、「融合教育計劃」、「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」、「學校發展津貼」及「學生輔導服務津貼」等資源,加以統整,並以「全校參與」的模式,制定一套有系統的政策和措施,更有效地照顧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。